诉讼指南/ Action Guide

刑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南 > 刑事指南

公安机关取保候审相关法律问题

2019年03月21日

       一、什么是取保候审


       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是指将犯罪嫌疑人释放,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但要提供担保人或交纳保证金,保证不逃避或妨碍侦查,并随传随到的一种强制措施。


       二、申请取保候审的条件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审:


       1.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3.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4.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可以”取保候审,但不是“必须”取保候审。所以,申请取保候审时,要与办案机关就案件事实、证据、相关法律规定,充分沟通。


       三、申请取保候审的最佳时间


       刑事拘留期间是申请取保候审的最佳时间,而且越早越好,避免诱供、刑讯逼供,给申请取保候审增加难度。


        四、律师代理申请取保候审的主要工作流程


       1. 会见犯罪嫌疑人,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是单独进行,没有警察参与,可以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表达自由。


       律师会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犯罪嫌疑人。


       首先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情况,如果受到诱供、刑讯逼供而作了不实的供述,造成对自己不利,律师就要向犯罪嫌疑人讲解,下次公安机关或检察院讯问时,如何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防止冤枉。


       二是犯罪嫌疑人对部分案件事实,特别是对自己有利的情节,讲得太简单、不详细,律师就要向犯罪嫌疑人讲解,下次公安机关或检察院讯问时,如何把对自己有利的情节讲清楚,以便全面查清案件事实。


       三是有些对犯罪嫌疑人有利的案件情节,公安机关在讯问时没问,嫌疑人自己也没讲,律师就要向犯罪嫌疑人讲解,下次公安机关或检察院讯问时,如何把对自己有利的这些情节主动讲清楚,以便全面查清案件事实。


       四是向犯罪嫌疑人讲解法律对公安机关办案的程序规定,防止诱供、刑讯逼供。


       2. 组织律师对案件进行讨论、分析,如果有取保候审的可能,向办案机关提交取保候审申请书。


       3. 根据案件需要,向办案机关提交取保候审的法律分析意见


       4. 与办案机关就取保候审的相关法律问题和案件情况进一步沟通


       5. 如果家属错过了在刑事拘留阶段取保候审的机会或者不适宜在前期申请取保候审,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辩护律师可以继续在审查批捕阶段申请取保候审。


       五、检察院审查是否批准逮捕时的取保候审


       检察院审查是否批准逮捕是指,公安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仅刑事拘留还不够,需要长期羁押,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院审查是应当逮捕还是可以变更为取保候审等其他强制措施。


       刑事拘留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案件最长七天,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最长三十天,在这个期限内,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交“提请批准逮捕书”,检察院对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批准逮捕,如果批准逮捕,羁押的时间就很长了,如果不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可以办理取保候审。


       检察院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时,应当审阅案卷材料和证据,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听取辩护律师意见,重大案件应当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


       检察院要重点审查,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据以定罪的证据之间存在矛盾的,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前后矛盾的,有无社会危险性难以把握的,公安机关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程序或者存在刑讯逼供等情形的。


       辩护律师提出不构成犯罪、无社会危险性、不适宜羁押、侦查活动有刑讯逼供等违法犯罪情形等书面意见的,检察院应当重点审查,并在审查意见书中说明是否采纳的情况和理由。


       对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检察院的审查期限为七天,七天之内必须作出批准或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该时间不得延长。


       六、严重犯罪的嫌疑人是否可以申请取保候审


       对累犯、犯罪集团的主犯、严重暴力犯罪以及其他严重犯罪的嫌疑人一般不得取保候审,但也有例外。案情重大但证据不足,不符合逮捕条件,可以申请取保候审。案情重大但是否构成犯罪适用法律疑难,可以申请取保候审。严重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可以申请取保候审。


       七、取保候审后需遵守哪些规定


       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1. 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2. 住址、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动的,在二十四小时以内向执行机关报告;


       3. 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4. 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


       5. 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


       其他机关办理取保候审的程序与公安机关基本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