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指南/ Action Guide

刑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指南 > 刑事指南

四川省合同诈骗罪量刑标准

2018年11月16日

       说明:合同诈骗罪与诈骗罪是两个不同的罪名,本文介绍合同诈骗罪,如需了解诈骗罪的相关规定,请点击本文末尾“下一篇:四川省诈骗罪量刑标准”。


       合同诈骗罪相关刑法条文

      

       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

       (二)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

       (三)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

       (四)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

       (五)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第二十七条 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合同诈骗罪量刑标准


       合同诈骗罪的量刑标准,各省、市、自治区略有不同,此处以四川省为例。


       个人合同诈骗主犯的量刑标准:二万元以下不构成犯罪;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或有严重情节,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十万元以上或有特别严重情节,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合同诈骗主犯的量刑标准:十万元以下不构成犯罪;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或有严重情节,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二百万元以上或有特别严重情节,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犯罪的例外: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


       对合同诈骗罪从犯的量刑标准:比照主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合同诈骗罪与诈骗罪的区别


       合同诈骗罪是特殊的诈骗罪,是利用合同进行的诈骗行为,既侵犯了财产权利,又扰乱了正常的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犯罪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而诈骗罪仅侵犯了财产权利,犯罪主体只能是个人。


       如需了解诈骗罪的相关规定,请点击本文末尾“下一篇:四川省诈骗罪量刑标准”。


       哪些行为可能不构成合同诈骗罪?


       嫌疑人虽然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了钱财,或者获得财产后逃匿,但并非想非法占有,而是打算今后要付给对方,但因资金短缺暂时付不出来,这是经济纠纷,不构成合同诈骗罪;


       在多人共同犯罪中,一部分人有欺骗行为,但其中某些嫌疑人不知道其他人在行骗,以为他们是在做正当生意,不知道的人不构成合同诈骗罪;


       涉嫌合同诈骗犯罪,但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


       嫌疑人虽然使用了欺骗手段,但有一部分案件可能仅构成民事欺诈不构成合同诈骗罪,应按经济纠纷处理。


       合同诈骗罪非常复杂,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的争议也很多,必须针对每个案件具体分析,并与办案机关就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充分沟通,才能有效保护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